close

班上有些同學不愛分擔公共事務
這讓我想起
我曾在電視上看到一小段洪蘭教授的專訪
她說起她從母親處得到最受用的一句話
那就是:不要愛惜勞力
翻譯成白話就是
認真努力多付出
勞力絕不會白費

她舉自己為例
當初她到美國是申請唸法律的
可是後來想轉攻心理學
但沒有獎學金她是無法生活的
只好先修課程再說
          
感恩節的時候
大家都放假回家了
洪蘭是留學生 留在學校宿舍
想起實驗室的兔子
前去餵食、清籠子
發現其他兔子的主人都返鄉過節
她就順手把所有實驗室的兔籠都清乾淨

實驗室的教授在假期中
突然想到這些沒人照顧的兔子
趕回實驗室時
發現有人已經先他一步處理好了
他便決定默默觀察
          
到了聖誕節
洪蘭仍然熱心照顧這些兔子
這教授忍不住問她
這麼有興趣
為什麼不唸心理所
洪蘭坦白自己經濟的難處
沒想到因此拿到獎學金
也成了今日
認知神經心理學的專家

在成長的過程中
她也才慢慢體會
那一句「不要愛惜勞力」
是多麼珍貴而影響深遠的家教

這一小段訪談令我深深感動
因為這是一個自掃門前雪的時代
也或者是怕多做多錯吧
許多人只想做完份內的工作
注意喔
只想做完 而不是做好
然後再怨天尤人
認為老天不眷顧她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有許多貴人相助
但是如果你不先認真
貴人就會跟你見面不相識喔
不要功利的評估每件事
只要認真面對自己的人生
認真的過每一分鐘
你會發現
人生會意外的幸福和滿足

年輕人
不要愛惜勞力喔

上次點點名 有人問我
為什麼要對這份工作如此用心
謝謝你看到我的辛勞
這篇日記也算是我的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